Saturday 8 December 2012

抹茶?绿茶?

我一直以为绿茶粉 = 抹茶
事实上,它们的差别很大

曾经和朋友到奶茶店买饮料时
还誓信坦坦地说,“抹茶明明就是绿茶!”
糗大了~
那现在就告诉大家抹茶与绿茶的分别吧~

抹茶,不管是栽培采摘到制作都非常地讲究。茶园必须特别注意管理,每年仅利用春茶制作,5月中旬采摘前20天,就要栽树上面搭棚遮荫,所采茶菁用蒸菁风冷干燥,做成原叶[碾茶],在精制拔茎,分级制成所谓[薄叶],薄叶再以石磨用每分钟60转的速度,在摄氏19度的恒温中,缓缓磨出翠绿色的粉末,这些粉末就是抹茶。而且,每一石臼一天最多磨出一公斤抹茶而已。抹茶是超细微的粉状物,可悬浮在热水中,不沉淀,因此可供抹茶到以茶筅点茶,呈现鲜绿的茶汤,久置亦无沉淀现象。


绿茶粉,亦称之为粉茶,是利用粉碎机将传统茶叶研磨成粉末,其平均粒径最细只达50-40微米,是抹茶平均粒径的13-16倍大。台湾改场亦已利用国产研磨机具,开发利用旋风分离研磨技术制造粉末,其粒度大小约80目-200目。粉茶无法悬浮在热水,久置即产生沉淀。此沉淀为抹茶与粉茶最大差异处。


除此以外,抹茶是春茶经过覆盖蒸青的过程在辗磨成粉,一般的绿茶粉是经过炒青而非蒸青的过程。

资料来源 日藤国际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